他们真应该学学如何妥善存放这些油桶。
- 金属盛宴中的盟军副官

油桶是自红色警戒1以来就广泛出现在游戏中的一种辅助性小型建筑,在心灵终结中共有总计六种造型。它既可以充当帮助玩家快速消灭敌军的存在,也可以是存在于玩家或友军基地中的隐患。

剧情上的油桶基本上是充当后勤补给的存在,不过大部分时候后勤都没能来得及回收,导致很多防线都毁在这些疏忽下。

主要出场

战役

  • 原型中,地图中有些老式磁暴线圈、老式喷火塔边,以及一些防线和小型哨站中都有油桶,包括一些狙击手埋伏的位置也有油桶。玩家可以通过打爆油桶将这些威胁清除。
  • 副作用中,地图西北侧的玩家的苏俄前哨站摆放了大量的油桶,就连在附近站岗的动员兵都忍不住发出吐槽:“我说,咱们这样把油桶摆在基地周围真的没问题吗?” 而随后太平洋阵线的部队在登陆时借助这些油桶轻而易举地摧毁了这座前哨站。
  • 另辟蹊径中,最外侧的太平洋阵线的哨所中布满了大量的油桶。执行这场任务的新人中国将军不费吹灰之力就将驻扎在哨所附近的太平洋阵线部队全灭。
  • 死从天降中,尼豪岛上的前哨站内摆放有大量油桶,这使得玩家可以更为轻松地肃清岛屿。
  • 征服者的任务开始之前,厄普西隆的渗透者将油桶搬到了莫斯科的核子反应炉旁,从而为异教“同时摧毁所有核电站”创造了条件。
  • 复苏中,苏联将军的逃跑路线上的一座桥头被厄普西隆的加特林机炮和大量油桶把守着,玩家需要指挥一名疯狂伊文渡河并在这些油桶当中安置炸弹,通过连锁爆炸摧毁桥对岸的加特林机炮。
  • 主宰中,负责新加坡外围防御的中国友军部队的防线和前哨站中满是油桶,这使得友军的防线基本上如同虚设。
  • 钢骨中,当两位上校和破坏者来到地图左下角的区域时,破坏者会设法把其中一个油桶搬到墙外,让雷泽诺夫可以通过打爆它来开路。
  • 血舞开场,心灵军团在托托亚岛沿岸的防线布满了大量的油桶,这直接导致外围防线的全面溃败。“我们的海岸防御太弱了,而且还油桶遍地!”
  • 亡命之徒开场,大反抗军遭遇了一个满是油桶的中国前哨基地,他们通过引爆前哨基地内大量的油桶迅速摧毁了它,并且抢夺了基地中的机动建设车
  • 金属盛宴开场,盟军定位了一个满是油桶的心灵军团基地,随即通过空袭迅速摧毁了它,并在这里建设起了自己的据点,副官随后说出了“他们真应该学学如何妥善存放这些油桶。”这一名台词。而在这之后的逆流而上中,如果玩家在厄普西隆基地内的科技建筑群内找到四个油桶架并摧毁,副官会说到“咦?他们终于学会如何妥善保管油桶了。这可真是出乎意料呀…”这一名台词。也显然讽刺了厄普西隆军的后勤终于学会该如何把这些油桶“好好放好”,不要随便放在一些显眼的地方,如果不放好这些油桶的话,就会导致“我们的部队如雪花般消逝”
  • 地出中,油桶不会爆炸,因为月球上没有能进行化学反应的氧气。”在月球上油桶不会再发生剧烈爆炸了, 也许我们应该庆幸这是一件好事。“
  • 晴天霹雳中,地图东北角盟友部队的防线中布满了油桶。随后前来进攻的盟军摧毁这些油桶并利用链式反应轻松摧毁了这道防线开始进攻,这也直接导致了“我们的部队如雪花般消逝”
  • 罪与罚中,如果在最后阶段玩家部署了过多的超时空援军,超时空援军技能将会被停用,取而代之的是部署油桶的支援技能。
  • 时间胶囊中,当云茹进入地下设施实验室后,在防御阶段会获得20次部署2个油桶的支援技能。

挑战

相关图片

细节

  •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油桶本质上是一种建筑单位,但由于它采用了地雷的护甲,因此绝大部分无法攻击建筑的单位(如马尔翁等)也能攻击它。并且任何单位都只会用攻击步兵单位的方式来摧毁它,比如谭雅就会用激光枪射爆它而不是设置C4炸弹。不过只有莫拉莱斯是个例外,莫拉莱斯无论怎么攻击油桶他都会呼叫米格战机前来轰炸,而不是用狙击枪直接打掉,而在3.3.5版本更新后,莫拉莱斯只有在部分战役中才有机会直接使用他自己的狙击枪来打掉油桶,这是由于激光指示器在底层代码上对建筑物的优先级高于其他任何武器的缘故。
  • 由于油桶在心灵终结的中的表现异常“突出”,甚至游戏本身的文本也会吐槽油桶的威力。“油桶防御”几乎成为了和盟军情报员一样著名的梗。
  • 尽管“油桶防御”在心灵终结中表现甚多,但实际上油桶防御的最早的“创始人”则是命令与征服系列的制作组——西木工作室自己。“油桶防御”最早起源于红色警戒1,其丧心病狂的程度远超玩家的想象(具体丧病到某些室内关卡里敌军都会在房间里堆满油桶)。而这一“优良传统”也被泰伯利亚之日红色警戒2继承。甚至到了EA接手后的系列作品,比如将军泰伯利亚战争里都有出现,“油桶防御”这一“优良传统”直到红色警戒3才算逐渐淡出,但在部分战役和挑战关卡中依然有非常突出的“重大表现”。心灵终结在这点上更多的是继承传统发扬光大,而非原创。
  • 其实在游戏内,不止油桶拥有爆炸后发生链式反应,包括一种名为弹药箱的建筑拥有和油桶相似的功能,即爆炸后也会和附近的爆炸物发生链式反应。在剧情上也会和油桶一样,充当后勤补给的存在。
    • 但实际上,部分装饰建筑和平民单位被摧毁后也会发生爆炸效果:如平民单位油罐车,在被摧毁后就会爆炸;装饰建筑油罐被摧毁后也会爆炸。可以说:只要和“油”字沾边的单位和建筑,那被摧毁后基本都会爆炸。

历史修改

    • 改动:添加了一个图标
    • 改动:更改了三种灰色油桶的颜色
  • Version 3.0 开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