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 a shocking therapy, I see?
- 准备给敌人进行"电疗"的沃尔科夫

沃尔科夫(Volkov / Волков,是苏维埃俄罗斯的两名常规英雄单位之一

身为半机械人的沃尔科夫的各方面身体素质远强于普通人类。他使用的连锁磁能炮能瘫痪任何类型的敌军并予以消灭;面对敌建筑时则会使用磁能榴弹将其快速炸毁。他是苏俄铲除敌人的磁能利刃。

官方介绍

沃尔科夫是最广为人知的半机械特种兵,现在他作为苏联的英雄复活了。他装备的实验型连锁磁能炮可以发射在多个敌军单位之间传导的电弧。这个武器非常危险,没有人可以在使用它的同时还能不烧死自己。但是,沃尔科夫不只是一个单纯的人类。作为一个半机械人,他免疫辐射和毒气,但是容易受EMP瘫痪影响。磁能过载支援技能可以极大地增加他武器的威力。

在被转变成半机械人前,沃尔科夫是苏联最伟大的士兵之一,他频繁地被叫去执行最高机密的任务,因为只有他能够胜任。

沃尔科夫的复活计划并不是没有争议,因为盟军曾经尝试过获取他的控制代码。他们虽然失败了,但是却让沃尔科夫进入狂暴状态,最终沃尔科夫不得不被苏联亲手摧毁。但是,参与改造沃尔科夫的工程师明确表示:这位突击队员已经完全不怕被篡改控制代码,而且他的控制代码已经被加密并被保存在一个秘密地点。[1]

出场

在战役中,沃尔科夫起初一直和他的忠实伙伴契特卡伊相伴。在第二幕即将结束时,虽然契特卡伊奉苏联将军之命杀死了落入尤里控制的沃尔科夫,但却仍然守护着沃尔科夫的躯体,直到自己落入重围。

  • 虽然本尊没有正式登场,但是原型中沃尔科夫和契特卡伊便是任务的主要目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沃尔科夫在西班牙因为暴走而被消灭,而他和契特卡伊的躯体则被盟军保存在东乌克兰,直到鲍里斯莫拉莱斯将两者撤走。

下面展示了他出场的所有任务。由于作为英雄单位出场,沃尔科夫的各项属性通常会有所提升。

沃尔科夫和契特卡伊在本任务中正式出场,前去摧毁巴黎所有的盟军军队。到达埃菲尔铁塔后,沃尔科夫会给它通电,让它成为一个超级磁暴线圈。此后铁塔被墨丘利激光打击摧毁,沃尔科夫不得不自己清理余下的军队。他必须在任务全程中保持存活。

沃尔科夫和契特卡伊参与了苏俄摧毁所有超级雷神炮艇的行动。他们在任务中途倒下不会导致任务失败。

  • 详见:雷霆之神

  • 沃尔科夫和契特卡伊要护送一艘无人操作的基洛夫飞艇摧毁心灵信标。之后,沃尔科夫需要登上一架运输机来离开此地。他必须在任务全程中保持存活。

  • 详见:战争狂人

  • 沃尔科夫和契特卡伊在本任务之前被中国军队捕获。他们在被救后会帮助苏俄军队反击中国的侵略。他们在任务中途倒下不会导致任务失败。

  • 详见:巨龙风暴

  • 沃尔科夫和契特卡伊在中将战俘护送到了中国基地,并摧毁了附近的一座心灵信标。他们在任务中途倒下不会导致任务失败。

  • 详见:杂音

  • 沃尔科夫和契特卡伊在中出场,他们在战斗后期作为援军空降而来,帮助防守新加坡国会。他们在任务中途倒下不会导致任务失败。

  • 详见:主宰

  • 沃尔科夫在本任务中和契特卡伊、雷泽诺夫及库可夫一同出现。除契特卡伊外,沃尔科夫和两位上校在任务中途倒下不会导致任务失败。

  • 详见:熔毁

  • 沃尔科夫和契特卡伊与苏俄主力部队登陆月球以摧毁厄普西隆月球基地。两位英雄在任务中途倒下不会导致任务失败。并且,苏俄部队携带了足够紧急修复沃尔科夫的必备部件,所以他倒下后,玩家可以在兵营无限重建,且初始即为精英级,但价格比遭遇战中贵了很多($3000)。

  • 详见:地出

  • 在本关开头,沃尔科夫和契特卡伊一起乘坐着着陆舱降落在地图的西北角。本关的沃尔科夫不具备反隐形能力,因为他的反隐形设备在降落过程中摔坏了。此外,如果沃尔科夫倒下,那么只有当玩家拥有主基地时,才能让他恢复并重返战场。玩家需要引导沃尔科夫进入超能转换器对其进行极限充能,被超能转换器极大强化后的超级沃尔科夫使用超能磁暴线圈,恢复反隐形能力并免疫EMP和磁能武器,他释放出的电磁能量甚至瘫痪了保护核心区域的天剑防御装置的铁幕,最后他需要登上电梯摧毁一座位于核心区的天剑防御装置。但在本关末尾,沃尔科夫在苏联对莫斯科及其周边地区进行的核导弹打击中遭到磁力射线的伏击而没能及时撤出轰炸区而被重创,随后被尤里带走并控制。

  • 详见:致命冲击

  • 克里姆林宫在耐久度降至一半时,会重新被铁幕保护,同时被尤里控制的沃尔科夫将从中冲出与玩家交战。随后,玩家会被告知解决他的最佳方案是契特卡伊,并获得空降契特卡伊的支援技能。最后,沃尔科夫毙命于与自己相伴数十载的爱犬口下。讽刺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西班牙事件中也是苏联逼不得已亲手将沃尔科夫摧毁,而在这次的大战中又是接近似曾相识的一幕,沃尔科夫就这样再次被苏联部队亲手摧毁。

  • 详见:死神之手

  • 在结局过场动画中,沃尔科夫的躯体被放在一个不知名的墓地,而契特卡伊一直守在他身边。然而在最后契特卡伊被大量厄普西隆部队包围,但他的爱犬也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不过也因此他的爱犬生死未卜。

    语音

    沃尔科夫的语音由三轮亲自配音。

    选中

    • I feel... revitalized! 我感到...重获新生!
    • Leading the Soviet war machine. 带领苏维埃战争机器。
    • Capacitors fully charged. 电容器全面充能。
    • Nikola would be proud. 尼古拉[2]会感到骄傲的。
    • Bring them to me. 把敌人带来给我。

    移动

    • Why do we wait? 为什么我们还要等下去?
    • What? Nobody to kill? 什么?没人可杀了?
    • Of course! 当然!
    • Just like the old days. 正如以往的日子。

    攻击

    • Need a shocking therapy, I see? 你需要电疗对吧,我猜的?
    • And they run! 四散而逃!
    • Now you die! 现在去死吧!
    • One by one! 接二连三!
    • Kill them all! 杀戮殆尽!

    重伤

    • They dare to attack me?! 他们胆敢攻击我?!
    • How dare they?! 胆子不小啊?!
    • I'm indestructible! 我是坚不可摧的!

    升至精英级

    • Energize! 增强!

    相关图片

    花絮

    • 在2.0版本中,沃尔科夫是类似于当前版本中的半机械特种兵一样的终极彩蛋英雄,玩家需要渗透当时三阵营的高科实验室并拥有任意一种高科实验室才能训练他。彼时的沃尔科夫的武器也更贴近于红色警戒1。同时,2.0版本中他使用罗曼诺夫的语音。
    • 在3.0版本中他有一句移动语音"I cry back Stalin's times.(我想回到斯大林的时代。)";在3.3版本被删除,因为常常被玩家听错成"I crave back Stalin's pants(我渴望回到斯大林的裤子里)" ,现在这句语音被替换成了"Why do we wait?",是之前的选中语音。

    细节

    • 沃尔科夫的图标来自于红色警戒2官方封面画的制作过程中的版本。
      • 值得注意一点的是,根据西木和EA官方的说法,红色警戒2早期封面上的那个人并不是沃尔科夫,实际上包括心灵终结在内的各Mod制作组和社区玩家们都对这个设计有一个巨大的误会。无论是早期封面还是最终封面,封面上的那个人都不是沃尔科夫。三轮和制作组在制作过程中可能是根据沃尔科夫在红色警戒1中的形象设计错把他当成了沃尔科夫,并将他作为心灵终结中沃尔科夫的形象代表。虽然说到底是一场有些无厘头的误会,不过这也并非是一件坏事。
    • 沃尔科夫的一些语音台词取材于起义时刻中的钢铁浪人
    • 沃尔科夫的形象设计与泰伯利亚战争中的区域重装兵有几分相似。
    • 沃尔科夫的攻击属于高等级EMP,因此能瘫痪免疫普通EMP的单位,如巨鳄载具恐龟加农炮,以及各种战机等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普通EMP无法击沉的运输艇在水上时也会被他一击直接沉没。而全游戏唯一免疫高等级EMP的单位只有地出里的太空特种兵
      • 有趣的是,磁能巡航坦克却无法瘫痪免疫普通EMP的单位,尽管它的设定也是让敌方载具短路。
    • 虽然设定上沃尔科夫是通过短路敌载具来实现瘫痪效果,但其本质上仍属于EMP。因此诸如麒麟坦克女娲加农炮等载具的EMP抗性也照样能缩短被瘫痪时间。
    • 虽然连锁磁能炮攻击间隔和瘫痪时间都是30帧,但实际上并非是严格的无缝衔接控制。
    • 虽然沃尔科夫并不免疫伤害反转,但即使在被反转状态下,连锁磁能炮及其分裂电弧瘫痪被攻击单位的特殊效果也仍然起效。
    • 沃尔科夫的连锁磁能炮分裂出的小电弧无法伤害建筑单位,但油桶和各种地雷除外。
    • 沃尔科夫攻击时抬手略慢于大部分步兵,因此哪怕互相在射程内沃尔科夫也往往被云茹先手定住。

    历史修改

      • 改动:所有英雄步兵的训练时间改变倍率由1.5提高至1.75,不再能享受多个兵营带来的训练速度加成了
      • 削弱:沃尔科夫的磁能炮连锁出的小电弧伤害降低15,但是直击的伤害不变
      • 增强:沃尔科夫的视野范围由7提高至9
      • 增强:沃尔科夫IFV可以攻击并瘫痪建筑了

      • 削弱:沃尔科夫的超级EMP持续时间由40变为30
      • 增强:沃尔科夫的磁能炮击中目标后连锁出的每一道小电弧伤害都提升了10

      • 修正:沃尔科夫的磁能闪电现在会像其他磁能武器一样摧毁树木
      • 削弱:磁能连锁炮的攻击间隔由25变为30
      • 削弱:耐久度由650变为600

      • 增强:沃尔科夫的攻击力由50提升到了60,超级EMP效果持续时间由25帧变为40帧,同时提升了视觉效果
      • 改动:升级所需的经验值减少了25%

      • 削弱:沃尔科夫的磁能榴弹不再能够攻击悬崖上的目标

    • Version 3.3.0 开始记录

    引用资料

    1. 心灵终结官网上的苏联步兵页面
    2. 指的是美籍塞尔维亚裔电气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塞尔维亚语:Никола Тесла,英语:Nikola Tesla)。事实上磁暴线圈的原名“特斯拉线圈”(Tesla Coil)就是以他命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