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worry, Libra won't hurt you – too much!
- 即将玩弄并虐杀敌人的天秤

chèng(Libra),是心灵军团的英雄单位。另外在战役剧情里,她的代号为王牌(The Creation),是整个厄普西隆军的秘密武器。

不同于看似纤细的外表,性格狂气且不稳定的天秤有着能改变战争走向的强大战斗力。两栖且迅捷的移动能力、装备有能对空的高输出兼远射程的爆炸飞镖,再加上能将靠近的敌方载具全部摔成废铁的部署重力场,这些都使她成为冠绝海陆空的全能选手。

官方介绍

从为数不多的情报上来看,她堪称厄普西隆阵营中拥有最强心灵力量的人,也许甚至可以和尤里本人相提并论。然而那些牺牲了多名情报人员换来的情报似乎暗示,出于某些自身的原因,她并不能运用自己的心灵力量去稳定地控制目标。相反,她更专注于用心灵感应去操纵或毁灭其他物体。因此她会运用特制的爆炸飞镖战斗,这种武器可以完美的与她的能力相契合。

天秤拥有着主动以及被动的心灵能力。她可以自动产生一个包裹全身的活性护盾,帮助自己抵抗小型火力以及心灵性的伤害。另一个实用的被动能力是令自己漂浮在空中,并像心灵精英一样穿过水面。对于那个被永久固定在她脊椎上被称作CAS(大脑增幅 / 抑制器)的悬浮装置,有一种推测认为可能是用来增强她的思想以及心灵能力的,而另一种猜测则认为那是用来将她的力量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当被敌方坦克包围时,指挥天秤的异教可以让她的CAS部分失活,让天秤产生一个能掀翻并摧毁敌军坦克的强大重力场。重力场虽然对步兵无效,但却同样能对敌军的海军舰艇生效,这进一步诠释了她心灵力量的无比强大。尽管她也许有着世界上最强的心灵力量,她剧烈波动的情绪和邪恶而残酷的行为使得她对于任何势力来说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在战场上时,她总是被基因弱化的复制人跟随。这些复制人是仅有的能长时间忍受她的狂暴和心灵力量,而不会产生不良效应的事物。复制人是为天秤分散火力的靶子,或者说是诱饵。她们明显地弱于本体,且没有产生爆发性重力场的能力。[1]

出场

天秤在战役中明显要比常规遭遇战中强很多,首次出场时就能以一人之力摧毁三个中国基地。考虑到天秤是整个厄普西隆军的“王牌”身份,战役中的超强表现可说才是她的真正实力,遭遇战中的她是为了平衡而削弱过的。在部分厄普西隆战役任务中,她还能使用一系列个人技能,如终结冲击终结风暴闪现等。

下面展示了她出场的所有任务。

天秤本任务首次出场,在托托亚岛中央的降落平台被防守住35分钟游戏内时间后,天秤会从太空中降临。在这个任务中,她没有语音,无法部署且必须保持存活。

在异教用16架狐步舞者摧毁百夫长攻城机甲失败后, 天秤被部署在这个地区并要去摧毁百夫长。当得知百夫长内部有铁幕装置后, 天秤必须使用重力场来摧毁它。此后她会追杀云茹,结果CAS被云茹的EMP发射器干扰了, 导致暴走。她必须在任务中保持存活。

  • 详见:机械首脑

  • 暴走的天秤是本任务的目标。她会攻击所有人,毫不费力地抵挡所有试图打倒她的中国部队。厄普西隆小队必须通过渗透中国战地情报局来获得麻醉剂,然后控制一辆德拉库夫机动监狱。此后她必须被装备了麻醉剂的病毒狙击手攻击并被抓进德拉库夫中运离。如果玩家很长一段时间后仍没抓住她,她会彻底失去控制,主动搜寻玩家的单位发动进攻。

  • 详见:血怒

  • 她出场帮助心灵军团消灭叛徒拉什迪和他的天蝎组织军队。两位英雄在任务中途倒下不会导致任务失败。这是唯一的即使天秤倒下也不会失败的任务。

  • 详见:黑曜石之海

  • 悖论引擎出现并使用时间静止消灭所有厄普西隆部队后,异教的控制面板切换给了天秤。她必须尽量避开这个区域的盟军军队,尤其是能秒杀她的冥卫坦克,到达一辆由拉恩把守的钻地运输车上,前往心灵终结仪处。她必须在任务中保持存活。

  • 详见:晴天霹雳

  • 天秤是本关的主角,也是玩家在本关唯一能指挥的单位。在本关开头,拉恩和天秤乘坐的钻地运输车抵达,拉恩告知天秤,南极点附近的地层过于坚硬,不适合钻地运输车继续前行,与天秤告别后前去迎击盟军。天秤在前行的过程中发现,当盟军杀死她的“复制人”时,她会感受到死亡的痛苦,从而决定把盟军捕获并监禁的所有天秤复制人全部杀死,在死亡体验中不断激发自己的心灵潜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杀死所有天秤复制人后,她收到了尤里的讯息,并获得了尤里的礼物——超时空背包。接着,在盟军部队(包括超时空军团)的追击下,她一路南下,扫除障碍,最后杀死试图追来消灭她的友川纪夫,与厄普西隆军会合,向心灵终结仪进发。在本关剧情过场中,天秤扔掉了她的CAS装置,因为她的潜能已经全部激发,并且她也获得了对自己心灵能力的完全控制,不再需要CAS控制自己。在以后几次出场中,天秤均以不带CAS的形象出现。

  • 详见:现实与真实

  • 在本关开头,天秤从恶灵运输机上降落,发动终结风暴,摧毁了盟军的“南十字军”基地。随后,在拉恩指挥的部队的掩护下,她成功进入心灵终结仪并尝试启动它,但因悖论引擎发动了时间静止而暂时未能成功。在这之后,她从心灵终结仪中出来,击退了悖论引擎对心灵终结仪发动的第一次进攻,随后与其他厄普西隆军一起摧毁了所有天气控制机,避免了盟军用闪电风暴摧毁心灵终结仪。在悖论引擎第二次接近心灵终结仪准备用时间静止将其隔离之时,她发动技能摧毁了悖论引擎,但悖论引擎在坠毁前仍然撞上了心灵终结仪并使其严重受损。在任务的最后,南极的盟军被尽数消灭,异教和拉恩共同目送天秤进入心灵终结仪完成启动。

  • 详见:通天之塔

  • 由于本任务和厄普西隆军的任务“通天之塔”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大致相同,所以天秤所参与的事件也大致相同。在盟军指挥官视角看来,在发动时间静止后第一次试图用悖论引擎摧毁心灵终结仪时,一位女性心灵能力者突然从巨塔中出现并与盟军交战,逼退了盟军部队,后来更是摧毁了盟军所有的天气控制机。西格弗里德指出,只要天秤的超时空背包还有效,时间静止就对她无能为力。在本关结尾处,和“通天之塔”中的情节一样,天秤在悖论引擎即将抵达心灵终结仪的时候摧毁了悖论引擎。

    值得注意的还有,在本关第一阶段,当谭雅和西格弗里德在冰洞中行进一段时间之后,冰洞会突然发生剧烈震动,如同地震一般,这可能正好对应了通天之塔任务开头天秤降落后所发动的终结风暴。

    随着天秤启动心灵终结仪,整个世界或是直接落入厄普西隆军的控制,或是被厄普西隆军屠戮殆尽。在过场的最后,天秤向异教表示自己需要休息,因为来自整个世界的所有心灵所能提供的信息实在是太多了。

    在现实与真实中可以得知,天秤是尤里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心灵能力者,并使她们相互倾诉相互增强,最终将她们的心灵连接一体而打造出的“主脑”,因此与官方介绍不同,这些“复制人”并非其克隆对象,反而是天秤诞生的本源。这些心灵能力者们的思想集中于天秤,使得天秤需要CAS装置进行控制,而在机械首脑中云如因瘫痪了CAS装置导致了天秤的暴走。在杀死所有复制人后,复制人的思想也随之消失,天秤也就不再需要CAS装置来控制自己,天秤在感到空虚时也孕育了只属于自己的思想,至此,天秤成为了真正的“主脑”。

    语音

    在3.3.5版本移除的两条语音中前一条曾作为选中语音,后一条曾作为部署语音。

    选中

    • Heeeeey... come out to plaaaaaaaaaay... 嘿...出来玩吧...
    • What, is it?! 怎,么了?!
    • Why are you so annoying...?! 为什么你这么烦人...?!
    • I'm bored! 我无聊了!
    • Can't you all just SHUT UP?! 你们就不能统统闭嘴吗?!(有语气不同的两种版本)
    • (少女的咯咯笑声)
    • The floor is lava!! 地上都是岩浆!!

    移动

    • Yes, Proselyte. 是,异教。
    • Why can't we go the other way for once?! 为什么我们就不能走一次别的路呢?!
    • Fine. 行。
    • Ooh, a nice place to visit!! 哦,一个值得参观的好地方!!
    • This will do for now. 暂且就先这么做吧。
    • Hmph.. Fine! 哼...可以!

    攻击

    • Don't worry, Libra won't hurt you – too much! 别担心,天秤不会伤害你 – 太重!
    • Things go kaboom: YOU! 接下来会炸掉的是:你!
    • I am not amused... 我还没玩够呢...
    • Are we having fun yet?! ARE WE?!! 我们有玩得开心了吗?!有吗?!!
    • JUST DIE ALREADY!! 赶紧死吧!!(有语气不同的两种版本)
    • (甜蜜而狂热的笑声)(有语气不同的两种版本)

    部署

    • Everybody dance now! 大家开始跳舞吧!
    • Got you! 抓到你喽!
    • Up you go! 上天吧你!
    • See, you CAN fly! (laugh) 瞧,你会飞了!呵呵!

    重伤

    • That's too much! 这也太过分了!
    • I don't think I want this! 我可不想要这样!
    • Make them STOP!! 让他们停下!!
    • Why won't you just kill yourself?!! 为什么你不干脆自杀?!!
    • Stay... AWAAAAAY!! 给我...滚开!!

    升至精英级

    • (甜蜜而狂热的笑声)

    未使用

    • Can I kill them? Pleeeaaase?? 我能杀了他们吗?求你了??
    • Weeeee! (兴高采烈的欢呼)

    相关图片

    花絮

    • 天秤的旧图标(见相关图片)充满二次元风格。或许是考虑到这与整部游戏的风格迥异导致违和感过强,因此3.3.5版本更新后制作组做出了替换。
    • 在3.3.3版本之前, 她在剧情中的代号叫武器(The Weapon),而不是现在的“王牌”。

    细节

    • 天秤的英文原名"Libra"在拉丁文中是第七星座的名字,这可能是指代她作为可以将战争倾向厄普西隆的王牌的事实。
      • 有趣的是,天秤座的星座符号(♎)和Omega(终结)的希腊字母"Ω"十分相似。然而三轮曾说过他已经不记得天秤的命名由来是什么了。
    • 血舞出场时她没有语音。据三轮所说,这是故意的。[7]
    • 虽然战役中天秤因剧情需要而被EMP干扰导致暴走,但在遭遇战里天秤是免疫EMP的。
    • 天秤的攻击方式有一个其它所有单位都不具备的特点:在未收到命令的情况下,当攻击范围内有复数敌方单位时,她并不会瞄准同一个单位攻击直到其被摧毁,而是每次攻击都是随机选择目标,这种“散漫”的攻击方式体现了她的独特性格。若是受到攻击或主动命令天秤攻击敌人,她就会一次性发射三枚爆炸飞镖,不过代价就是较久的攻击间隔。而这种“散漫”的攻击方式可以有效地让天秤打游击或者“放风筝”,也可以有效持续天秤的输出无需等待较久的攻击间隔。
      • 值得一提的是,原作的神盾巡洋舰也拥有和天秤差不多的攻击模式,若神盾巡洋舰没收到玩家的命令,被动状态下的它就会以较慢的攻击速度攻击空中目标,若玩家主动命令神盾巡洋舰的话,那么神盾巡洋舰就会加快射速击落目标,其三星的射速更是到了离谱的程度。也因此这种攻击方式被玩家称为“自动模式”和“手动模式”。天秤的攻击方式从某种角度上也是同样的道理。
    • 当一个内部有载员的运输工具被天秤的重力场掀翻摧毁时,它内部的载员必定死亡,无论它的载员存活率是多少。
    • 被天秤的重力场掀翻的载具虽然看似被掀飞很远,但当它们被摧毁而爆炸时的爆炸发生地点却仍在原地。因此使用天秤去掀翻某些具有死亡伤害的载具(如自爆卡车女娲加农炮等)要务必小心。
    • 被天秤的重力场掀翻的正处于静止状态的能够钻地移动的载具(如暴君钻地运输车等),跃迁载具与喷气机不会播放它们被掀翻的动画,而是在它们被实际掀翻后立刻爆炸。
    • 被天秤的重力场掀翻的海军单位如果有沉没动画,则会保持着在接触海面那一刻时的“侧翻”姿态沉没,而非普通的沉没动画。但如果该海军单位没有沉没动画(如各种潜艇),则被掀翻后只会普通爆炸。
    • 当一个有沉没动画的海军单位被天秤的重力场从海上往陆地方向掀飞时,沉没动画仍会播放,也就是说会出现该海军单位在接触地面时就“沉进了陆地里”的奇观。
    • 天秤所说的“the floor is lava”是西方诸国十分常见的一个体育游戏项目。参加者需要在绝对不触碰地面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障碍到达终点。

    历史修改

      • 增强:伤害由135提高至140,部署重力场的防御力强化效果由1.5倍提高至2.5倍
      • 修正:能够进行单次部署攻击的步兵不再会在部署时被卡住了
      • 改动:移动语音“The Floor is Lava!!”改为选中语音,并删除了一条选中语音和一条部署语音
      • 改动:现在部署光标会带有红色的光圈
      • 改动:所有英雄步兵的训练时间改变倍率由1.5提高至1.75,不再能享受多个兵营带来的训练速度加成了
      • 改动:升级所需的经验值减少了25%
      • 增强:抛射体速度从50增加到70
      • 修复:不再在升至英雄级且获得所有加速效果后出现移动问题
      • 改动:需要带心灵组件的潘多拉枢纽而不仅仅是潘多拉枢纽
      • 改动:因为单位的等级标志不再显示给敌人,之前为了让天秤成功混入复制人中而取消的英雄标志被恢复了
      • 增强:耐久度从250增加到300
      • 增强:重力场将使防御力提升50%
      • 修复:天秤正确地免疫高级碾压了

    引用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