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常简称为CN,即China),是苏维埃联盟的三大子阵营之一。

官方介绍

中国是苏联军队最新的,但是不稳定的成员,使用最为厚重的坦克和无与伦比的火力来杀出一条道路。尽管他们的军队严重缺乏机动性和速度,但中国人并没有像苏俄同胞那样遭受盟军的制裁。这意味着强大的核武器已不断发展,并已成为普遍的中国军备。

核武器和电磁技术的大规模使用使得直接攻击一个中国基地或与他们正面交战非常困难。再加上被称为百夫长攻城机甲的战争巨兽,以及领导着其军队中一个主要研究小组的年轻天才科学家云茹的辅助,所有敌人都将会为有着雄心壮志的中国巨龙而颤抖。[1]

历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共产党部队在苏俄的率领下进行共产主义革命之后成立的。然而在建国之后,国内依旧有一些反动派分子实施着破坏活动。中国很快与苏俄拉丁同盟一起加入苏维埃联盟,并购得了苏俄以前使用的许多技术和装备。中国对部分装备进行了符合自身特色的升级改造。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并未像苏俄一样被盟军制裁。因此中国的核武器装备获得了长足发展。

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中国同太平洋阵线的领导者日本的部分人签订了一个秘密条约,限制了这个直接对抗中国的组织的影响力,很可能是几十年前日本仍处于美国的保护之下时,中国在日本为决定独立还是并入美国的问题举行的公投上做了一些动作。这一切为之后的大战里,中国在日本的摧枯拉朽埋下了伏笔。

第三次世界大战

中国是苏联阵营中最后一个加入对盟军战争的成员。中国军队作为苏俄军队的辅助,攻入欧洲战场。尽管其中部分战役结果并不理想,但中俄联军仍不惜一切代价推进着。期间中国一直在研究更先进的核武器,但被盟军的两支小队拖延了研究进度。此外,有年轻的天才科学家云茹的帮助,中国还在破坏黑森林超时空传送仪原型的行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之后中国还协助苏俄占领柏林,并独力攻占阿姆斯特丹,使盟军基本丧失了对欧洲大陆的掌控权。然而在最终决战时,即使苏维埃联盟齐心协力向英吉利海峡发动了总攻,却仍功亏一篑,未能彻底消灭盟军这个宿敌。

在向欧洲出兵的同时,中国也开始实行两线作战,进攻日本,并在首战告捷。对中国军力的忌惮加先前签订的秘密条约的影响让大部分日本本土的太平洋阵线部队选择放弃抵抗并听命于中国,但也存在少数散兵游勇的反抗势力,中国对其予以迎头痛击,并设法将日本著名的金川工业据为己有,以获取其中的先进科技。礼尚往来的是,在三战爆发前期,中国还默许了太平洋阵线趁苏俄侵攻北美和欧洲时越过中国防线袭击苏俄的滨海边疆区[2][3],未及时向苏俄发出预警,仅象征性地派出了少量增援部队掠阵助威。

中国也跟苏俄旗下心灵部门尤里有过秘密交易。在大部分主力部队都被派往了欧洲和日本时,中国担心国内的反动派分子会借此机会破坏政权稳定,因此与尤里暗中达成了合作:尤里帮助中国在西藏建造了一个心灵信标以兵不血刃地“招降”反动派叛军;作为交换,中国同意心灵部门在中国本土以及日本的中国占领区内开展工作。尤里声称心灵信标存在缺陷,所以中国并未敢把被控制的叛军派往战场。然而,中国并不知道这一切都是尤里的阴谋:那心灵信标在被安置好不久便被莫名其妙地断电,反动派分子借机占领它反过来控制了中国军队,这导致中国西部一带发生了内战。尽管中国始终对此事三缄其口,但苏俄仍察觉了该心灵信标的存在,并未经中国同意出兵摧毁了心灵信标。尽管这客观上帮助了中国,但中国对苏俄未经同意便向盟友领土出兵的行为十分不满。中国否认心灵信标的存在并向苏俄表示强烈抗议,还声称这是“大国沙文主义行为”[4]。这出乎俄方的意料,并导致了中俄关系的恶化。

中国的种种可疑行动引起了苏俄的疑虑,导致中国与太平洋阵线间的秘密被苏俄前去日本调查真相的部队揭穿。当发现这些秘密已是纸包不住火时,中国就此与苏俄决裂,并率领中日联军向苏俄进攻。中国的真正目的并非彻底消灭苏俄,而是强迫苏俄以及拉丁同盟承认中国在这次革命中的主导地位,并借此成为共产国际以及革命的领导人,而苏俄认为这种“无理要求”是否定整个革命的理念,无法接受。中俄战争就此爆发。中国的情报系统十分优秀,他们的部队在内战开始不久摧毁、掩埋了苏俄硕果仅存的MIDAS导弹[5],还在中俄边境的战斗中俘虏了苏俄的半机械英雄沃尔科夫契特卡伊以作研究。随后,中太联盟在滨海边疆区发动了一次大规模进攻,但未能成功击败苏俄,中国试图成为共产国际新领导者的企图失败。此后,中国将派遣至欧洲的远征军部队全部撤回,但仍有少量部队流亡在海外

祸不单行,中国一手打造的中太联盟不久后因朝鲜半岛的一场莫名其妙的动乱遭瞬间瓦解。中国作出迅速反应清算了一切邻国的太平洋阵线反抗者,将其东亚地带的全部控制区收入囊中,反抗者们要么逃之夭夭,要么寄其篱下[6]

心灵终结战争

在三战结束后的两年间,为了保护自己在亚洲地区的利益,以及对苏俄之前种种过火的“不义之举”的报复,中国一直在借助金川工业所做的研究来升级并改良他们的军备——这是一个早在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就已经做好了初步准备的设想,即“大迭代计划”。包括通过研究沃尔科夫的骨骼造成的半机械人纳米科技、金川工业研究的天气操控[7]武器化的铁幕科技,甚至一个巨大的自动攻城机器等,直到他们成为一支拥有先进独特技术的实验性军队。“大迭代计划”主要由首席科学家云茹和她的科研团队负责。[8]

尤里突然崛起给苏联乃至全世界造成极大混乱和威胁时,唯有中国在尤里的一系列行动中受影响最小。此时中国掌握大半个远东地区,还趁机接管了中亚地带[9]。尤里试图征服中国的每一条道路都被堵塞,因为中国采取了以消灭任何内部出现的背叛者和破坏者为目标的“坚壁清野”策略,有效地破坏了尤里试图从内部分裂他们的计策。尤里甚至一度认为中国会成为他的最大敌人。[10]

当狼狈的苏俄正在重整军队收复失地时,中国突然主动提出与苏俄及拉丁同盟进行谈判,试图重建苏维埃联盟。谈判的前提则是让苏俄释放在中苏交战期间被俘获的中国士兵,苏俄顶住厄普西隆军的攻势实施了。但遗憾的是,虽然共产国际成员们时隔两年后再次团结协作,拼死守住谈判地点新加坡,谈判却未获成功。几乎就在同时,中国在新疆的秘密武器研制基地被苏俄无意中发现:中国向本就对其心怀芥蒂的苏俄隐瞒众多先进科技开发使苏俄对中国的谈判诚意和真实目的产生了极大的怀疑和忌惮,招致中国在新疆的该设施被苏俄秘密派兵偷袭摧毁。不过,借着接触的机会,双方至少都认为:现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该再次与对方爆发全面冲突了。

此后不久,中国获知了尤里在托托亚岛的秘密计划,并派出绝大部分海军前去拦截试图降落的的厄普西隆火箭,但进攻计划被厄普西隆军探知并做好防御,最后中国主力舰队被降临地球的一名超能力者全歼。祸不单行,早已对中国的新科技虎视眈眈的苏俄抓住这个破绽,与拉丁同盟一道假装成被厄普西隆军控制的傀儡,悍然出兵突袭上海攻占军事司令部。后拉丁同盟还迅速赶往克什米尔绞杀云茹、摧毁她的大型研究基地,就连厄普西隆军也发现了该基地并展开进攻。守卫核心计算机的守军没能抵挡住来袭敌军的凶猛攻势全部阵亡[11]。这场多败俱伤的战役不仅导致中国失去苦心经营的克什米尔基地与所有相关科技,云茹她的追随者也借此机会假死叛逃不再为中国效力,厄普西隆军似乎还散播了一些消息对中国的内斗火上浇油,使得中国封锁了占领的金川工业设施并把叛逃的云茹一行人视为威胁[12]。这一切导致中国的实力遭到极大削弱,不仅本土沿海和中亚控制区被厄普西隆军趁虚而入侵占中国控制下的日本也遭遇严重侵略。为求自保,部分驻日中国军队选择抛弃日本盟友直接撤退。急于在自家救火的中国已没有任何精力干扰厄普西隆的计划。所幸,叛逃的云茹一行人并未决定同中国展开过多交锋,仅在完成必要的任务后带领其他盟友一同撤至了未知区域

在战争末期,一支驻扎中亚的中国部队从哈萨克斯坦出发前往斯大林格勒,意图摧毁部署在那里的心灵控制增幅器,但他们并未成功完成行动且沦为了增幅器的傀儡[13]。当苏维埃联盟解放斯大林格勒的战役打响之后,这些从心灵控制中解放出来的中国部队决定摒弃前嫌,与解救他们的苏联部队一起并肩作战。由于这些中国军队加上一些欧洲的拉丁同盟残兵被苏俄进行了整合[14],因而某种意义上来说,苏维埃联盟终于以一种十分滑稽的方式“团结”了起来,虽然很讽刺,但也多少重现了共产国际曾经的辉煌与荣光。之后,这些中国部队与参与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其他部队组成了斯大林格勒方面军,并参加了最终的莫斯科决战。尽管遭受了惨痛的损失,但这场战斗最终还是以苏军的胜利告终。然而这场短暂的胜利并没有带来众人预期中的重建与改变,全体苏军皆被来路不明的心灵能量牢牢控制在了厄普西隆的“一个思想”下。

至于中国本土,厄普西隆军依然无法通过武力手段在征服中国的战斗中取得任何有效进展。但是现在他们也不再需要依靠武力了——心灵终结仪的启动使得厄普西隆军不费一枪一弹,便让这只强大的巨龙臣服于他们的意志。

子阵营专属军备

建筑物

Ntekicon.png Nempicon.png

防御建筑

Trapicon.png

步兵

Desricon.png Gyroicon.png Yunricon.png

载具

Qtnkicon.png Armaicon.png Empricon.png Senticon.png Centicon.png

飞行器

Edrnicon.png

支援技能

Empicon.png Pathicon.png Irrdicon.png Radpicon.png Wbsticon.png

相关图片

细节

  • 心灵终结中中国使用的国旗是现实中中国国旗的废案。
    • 其中的五星是现实存在的,而两条金色水平线代表黄河和长江。
  • 尽管剧情中从未提到中国“退出共产国际”,中国与主线任务中玩家操控的另两个苏联子阵营间的冲突却时有发生,而且中国在第一幕的军备出场等方面都与苏联整体的情况相异。因此,剧情里的中国可以看作是一个较独立的存在。

引用资料

  1. 心灵终结官网上的苏联介绍
  2. 副作用任务简报:“我们的中国盟友本应该保障我们后方的安全,但至今为止他们依旧没有做出任何反应,我们所有让他们对侵略做出应对的请求都被漠视。”
  3. 巨龙风暴任务简报:“我们早该警觉这一点,尤其在太平洋阵线第一次入侵我国海岸时,我们就应该察觉到中国漠视他们的进军而按兵不动背后的真相。”
  4. 猎头者任务简报:“我们的领导人认为这一切都要归咎于苏俄未经我们的许可便强制干涉西藏事件,并强烈谴责了这骇人听闻的沙文主义行为。”
  5. 巨龙风暴任务简报:“中国的情报系统十分优秀,这让他们能够在开战之初就摧毁硕果仅存的MIDAS导弹。”
  6. 转瞬即逝任务简报:“你应该知道,两年前朝鲜半岛上的流血事件摧毁了中日同盟,但这个影响仅为须臾。随着韩国的战败,中国以压倒性力量重新占领了日本本土,这远比我们预期的要早得多,而一部分摇摆不定的日本人也转投中国麾下。”
  7. 惧之路任务简报:“不仅仅是EMP和半机械人技术,这支军队还十分依赖于我们曾经在新疆发现的实验型纳米技术,以及中国通过被占领的金川工业获得并提供给云茹研究部门的天气控制技术。”
  8. 星蚀任务简报:“我们的领导人最终决定力排众议,实施“大迭代”计划,并将其中的主要部分交给了克什米尔那位年轻的女性科学家和她的团队。”
  9. 亡命之徒任务简报:“首先,‘我们’要劫持金川工业开发的铁翼喷气机原型,它目前位于被中国控制之下的哈萨克斯坦的空军基地,自从厄普西隆突袭莫斯科以后中国就接管了中亚地区。”
  10. 血舞任务简报:“我征服中国领土的每一条道路都被堵塞了,而现在他们即将成为我们最大的敌人。他们甚至采取了以消灭任何在他们当中出现的背叛者和破坏者为目的的新策略,这种策略有效地破坏了我试图从内部分裂他们的计策。”
  11. 云茹在时间胶囊语:“苏联打到中枢计算机附近那会, 我们的部队已经十不存一了。”
  12. 大洋彼岸任务简报:“虽然还无法确认先前在克什米尔袭击“我们”的苏联部队的残部的具体位置,但是可以推测尤里将关于创始人实际行动的信息泄露给了中国。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他们将金川工业封锁,并在百夫长攻城机甲被摧毁后对“我们”展开进攻。他们现在视“我们”为威胁。”
  13. 战火兄弟连任务简报:“尽管这座增幅器还没有完全启动,但不幸的是,一支从哈萨克斯坦出发并试图摧毁它的中国部队已经受到了增幅器的影响。”
  14. 战火兄弟连任务简报:“我们剩余的部队将会使用之前获得的一些中国科技,并与欧洲残余的拉丁同盟的同志们聚集在一起做好了最后决战的准备。”